2018-03-06

因材施教


四月底以前就是申請下學年度的自學了!
我們家一個是小一,一個是小二,
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更加明白怎麼帶孩子自學,

不過我發現我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真的是要改變,
比方我昨天很努力的查閱有關小一下學年度應該學的國語範圍,
照理說,自學就是跟著自己的計畫書,法規有講不受學校課綱限制,

而我的計畫書就是針對凡凡最適合的方式,
但不知道為什麼,總是會因為之前老師談到凡凡如果這樣慢學習,
是否對他的未來有狀況,於是,我昨晚找了很多這星期該教的國語課,

我還特地去別的學校網站查每個星期的進度,
一向很喜歡數學的凡凡,學起數學只要教一題,
他都會自己做練習,不需要太多指導,

但今天要教國語時,發現我的挫折感來了!
他很愛閱讀,也喜歡寫日記,但課文中的國字,
他就是提不起勁來,連我都不喜歡的內容,孩子怎麼會喜歡呢?

我們首先朗誦我們喜歡的樂府  "江南"
這真的超級有趣,我們背這一首,

後來進入了國語課文,我開始發現很吃力,
而且我跟凡凡會產生有種敵意,這不是自學的目的,
自學就是要照著他的進度,而且是他適合的方式,
而不是我覺得適合的方式,

當下我發現我真可怕,怎麼被傳統那一套給綑綁,
我就直接說: "我們讀故事書吧!不用讀課文,"
故事書的內容比較有趣又生動。

我決定要拋開很多的傳統思維,目前現階段就是培養他良好的品格、
生活常規、以及熱愛學習的態度跟生活。

孩子學得快或慢,真的是每個孩子的特質。
一向非常晚熟的凡凡,他總是在一個時期就很快速的學習。
這點我其實都不擔心。

我今天完全的醒悟到,孔子的因材施教其實太了不起了!
這次的自學申請說,完全要照著凡凡的狀況來量身訂作。
很感謝我的孩子讓我更加清楚教育真正的重要性,

不是強塞所有人應該所謂會的東西,
而是依據個人的獨一無二的特質來自動學習本身需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