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02

別跟自己過不去


生活在世上,難免都會有很多的不足。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----別跟自己過不去。我有很多優秀的朋友,他們的生活都是人人稱羨,而且簡直是不愁吃不愁穿。加上現在臉書太發達,往往都是美好的一面,說真的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

再怎麼完美的家庭,都有面臨到很多的困難,只是那面我們看不到而已。最近幾天,我開始懷疑自己在自學方面的方式跟能力。我自問: “這條路是正確的嗎?” “我會不會擔誤到孩子的未來呢?” 起因是有很多懷疑的聲音,所以開始會懷疑。

但我祈禱後,有很溫暖跟平安的感覺,也回想起一開始自學的初衷。我知道,要專注是很重要的課題。因為當我不專注時,左看右看,開始會覺得自己的不足、自己的渺小、自己的挑戰。但說真的,唯有投入就會降低懷疑的感覺。

我選擇不要跟自己過不去,首先不要去在意他人的口語,大部分都是出自關心。我專注在孩子身上。今天我問老大說: “ 你為什麼要自學呢?”

他用很撒嬌的口語回我說:"就想每天都跟媽媽黏在一起呀!" 我對他說:"那你可以更深入的想想,為什麼想自學呢?萬一媽媽教不好,這樣會不會讓你未來產生更多的挫折?"

老大他很爽朗的回我說:"生活不就是學習嗎?為什麼要擔心那麼多!我想自學是因為我想學更多,不想坐在教室有那麼多的考試、有那麼多的訂正功課、及很多的作業、還有那麼多的安靜;因為不能太常發問."

我聽了後很感動。沒錯,他的想法就是那麼簡單。他要的是一個自由學習的環境,而不是一直在考試中循環或是作業中打轉。

孩子教了我很多有關於 "專注"的重要性。我深深的覺得,為什麼孩子那麼快樂;他們就是專注在眼前當下所做的每件事上,不去擔心下一步。

很感謝我可以透過自學更加瞭解自己,更加修復我在童年就學上的恐懼。透過和孩子自學,我把童年在學校所產生的恐懼慢慢克服了!不再因為回想起校園而感到極大壓力跟喘不過氣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