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02

元宵節


今天很特別,是爸爸的生日也剛好是元宵節,
不過爸爸要上班,我們沒能幫他好好慶祝。
最近發現孩子的狀況可能要先運動再來學習,
於是決定每天早晨吃完早餐後,讀完經文,
我們就到公園或是體育場運動一下,
今早孩子流了滿身汗,雖然天氣開始變溫暖了!
但流汗真的對身體很好。

加上今天的台東市真的不平靜,我們到哪都是廟會的車子,
非常多的車子來來去去,也有很多臉上畫了臉譜的八家將,
孩子看到嚇傻了!但是我告訴他們這是民俗活動。

因為我們家庭是基督徒,孩子會特別不解這樣的崇拜信仰,
於是我教導他們要尊重不同信仰的人,雖然我不喜歡放鞭炮,
也不喜歡吵吵鬧鬧,但是我們尊重他人的信仰。不予批評。

我決定在元宵這天的特別日子,我們來做點元宵的有趣活動。
我們一開始先去瞭解元宵節的故事由來,因為有很多種的說法,
但我們學習到的故事就是---
漢武帝有個宮女一直沒有回過家,她原本想一死百了,
但是當時漢武帝非常信任的東方溯驚見這名宮女要尋死,
一問之下知道她的原因後,東方溯就特意到鎮上假裝是名算命大仙,
然後告訴人民會有大火災,人民人心惶惶,
這消息立刻傳到皇帝的耳裡,他趕緊詢問東方溯如何解決,

東方溯告訴皇帝要在正月十五日吃元宵,也就是湯圓,
因此,皇帝想到有個宮女叫元宵很會幫湯圓,
下令要趕緊包湯圓,於是就這樣全國百姓上下都包起湯圓來,
而那天也大肆放炮竹,家家戶戶好不熱鬧,
也因此這宮女有機會和家人再度團聚。

我和孩子分享了這故事後,孩子聽了覺得好有趣喔!
因為有一些版本當中有點不同,但我覺得能夠瞭解元宵的由來典故也很棒!

於是,我們去買包湯圓的材料。

 孩子大了可動手作了!
所以完全不用干涉,只是心臟要夠大顆,
因為不知道他們自己做的過程會如何,


哥哥很努力的要搓圓,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圓的!
我拭目以待~


弟弟說要用長條型,我也覺得很不錯,
只要能吃,雖然湯圓是圓的,
但吃下肚其實都一樣囉!



孩子搓的湯圓真的很可愛,這能成功嗎?



我們家瓦斯爐比較低,孩子使用上比較危險,
我幫他們煮好黑糖水下了湯圓,
問題來了!湯圓一下感覺都變成麵疙瘩了啦!
害我邊煮邊笑!


吃著自己包的湯圓,他們覺得好開心呀!
不管是不是圓的!自己做的最好吃,
媽媽我只吃一碗,之後所有的湯圓都是他們兩個吃掉了!


吃完湯圓後,兩個開始畫元宵節的故事由來,
不過說真的,他們的畫法真的很有趣,
弟弟是畫一個人在哭,另一個人在旁邊幫他,

哥哥則是用四格漫畫方式,因為沒拍下來是孩子們不想被看到畫作。
我尊重他們的作品。所以只能用文字描述。


元宵節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提燈籠,
我們首先有到市區要看花燈,
但沒想到整個市區都在準備要炸寒單

我們騎到哪就是鞭炮,
於是我們趕緊繞來繞去要去看花燈,
但實在是太嚇人了!
弟弟發抖著說: "可以回家做燈龍嗎?實在太可怕啦!"

說真的,我們在外圍有看到炸寒單的狀況,我們都覺得好痛喔!
於心不忍,也不趕再看下去,然後很多的警察在交通管制,
紅綠燈都失效,只是覺得警察很辛苦,
還有被炸或是參與這活動的人也好辛苦,
所以我們都無法真的參與其中。


用色紙做的燈籠,我們原本要買個卡通燈籠,
但孩子覺得浪費錢,
然後要自己用鐵罐做,
但孩子說會變成家中垃圾,
乾脆就用色紙,
如果壞了可以回收。


哥哥想到他有本恐龍的勞作,於是他說就用恐籠勞作來當燈籠好了!
這主意不錯耶!一來不用再買什麼材料,
二來真的超級環保的!



恐籠做好了!好多個呀!
他們居然玩起來了!


最後可愛的哥哥說: "不是小過年嗎?我來寫個春聯好了!"
所以他寫了春天來了!換新芽,
元宵節快樂!





 恐龍小故事,孩子真可愛。
簡單的勞作就玩了起來了!





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小活動,
光是這樣的延伸活動居然可以整個下午都感覺好充實呀!
而且孩子意猶未盡。

我的孩子真的很喜歡主題式的學習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