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02

少年廚俠1:兩王的心結 閱讀心得


從小很愛跟著奶奶看武俠片的我,總是幻想自己可將來當個俠女拯救世人,不過慢慢長大後,發現那是內在的正義感。閱讀武俠小說時,也會再度燃起這樣的渴望,渴望可以救世濟貧的使命。不過總是在我那青澀的年少閱讀時,不免書中太多的打打殺殺及情愛的部分,總感覺不是那麼適合年紀小的閱讀者。

不過,很幸運的能夠閱讀到這本少年廚俠,實在令我嘆為觀止,居然可以把廚房的料理形容的如此出神入化。由於自己在廚藝方面不是那麼擅長,但是作者卻把料理寫得如此的精細。

並且各種菜都有其特色。光有廚藝還不夠,他們都還擁有絕頂的武功,這真的太令人感到驚奇了!連我這家庭煮婦,在煮飯時都還會想到書中的某些情節,還會幻想一下如果我廚藝了得,是否武功就了得。

令我最感動的部分就是當陳淑美獲得幫主的位置時,卻謙遜的領受,但就在慶功宴上因為敬酒後就不醒人事,原來是遭下毒手,讀到這真的好緊張,心裡一揪,不知道接下來劇情如何演變。繼續閱讀才知道陳淑美被下的毒如此的嚴重,十條經脈都斷了!在這篇中志達外公的整個心情的轉折,也彷彿把我帶入了他的心情裡,可能是為人母的關係,不知不覺在讀的當下,會想到: “他的家人怎麼辦呢?” “有機會復原嗎?”等等的疑問。

非常感人的部分就是淑美的兒子----志達,為了找出兇手,也為了幫助他的母親再度的恢復正常,這份孝心真的好感動。志達抽絲剝繭的尋找下毒的兇手以及能夠醫治母親的方法,就在他這樣的不屈不撓之下,皇天不負苦心人,真的最後讓他找到方式,母親也因為志達的關係而修復了他母親的脾胃,使母親能夠恢復胃口。讀到此已經是這本書中的末尾了!想必還有更精彩的在後頭。

在整本的小說中,我覺得有趣的事;結合了現待的科技產品,並且有大量的歷史參雜,讀的非常有意思。這本真的很適合喜愛武俠小說的孩子們閱讀,充滿了親情、友情、克服困難及貴人相助等等的美好元素集結於書中,也能夠幫助孩子瞭解到在成為正義之俠時,也是得有同理心及真誠待人且寬大的心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