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2-24

自動自發


今天是星期六,照理說以學校來看是放假。但孩子好特別喔!今天早上我們按照早晨的讀經文時間後,也畫出在經文中學習到的圖畫日記,之後孩子自動自發想學習。哥哥想學寫國字,而且是一直想整本寫完。我買了一個小本的國字練習。

弟弟則是學寫123數字練習。哥哥寫完國字後,緊接著就寫加減算術。我發現哥哥在家學習的效果非常好,也有可能是因為在家有安全感;再加上我會在他們自己工作(個人學習書寫時間)時放音樂。那種感覺很舒服也心情很平靜。

這幾天還在摸索最適合我們的方式;但這四天來的狀況真的讓我有更多的信心。原來,自學沒想像中的可怕啦!人總是會自己嚇自己。我就是一個會自己嚇自己的媽媽。

我們中午吃飽後,到了圖書館借書。我們總共有4張圖書證,每一張可借12本。孩子在圖書館看書看得不過癮,借了48本書。我這當媽的就是書童了!幫他們扛書。48本一個月看得完嗎?真的看得完。從孩子很小時,他們很愛圖書館。當時他們會一直重覆借一樣的書。每一本都要我讀到他們滿意為止。印象最深刻就是他們好愛"長腿叔叔"這本書,我念到他們都熟悉下一頁的內容,最後還去借完整版的 "長腿叔叔"故事。

現在大了!孩子有的書是科學漫畫。一天就可以看了好幾本。然後剩下比較長篇的故事,我會在我們吃午餐或是中間休息時間時念給孩子聽。其實大部分孩子在家時,除了玩玩具以外,都央求我念故事書。最高記錄的可怕狀況就是早上念2小時,下午念2小時,睡前有念1小時。真的是很愛聽故事的兩個孩子。

所以可以想像他們如果認字多了!有可能是大書蟲呀!
因此,我今天學習到,早上起床吃完早餐,我們就到前面的鄉間道路散步一小時。
一來可以讓孩子動一動,享受一下大自然;二來,可以讓頭腦更清晰。
因為我發現孩子開始上課,根本都不想出門了!一直要待在家上課。這真的很誇張。
所以我現在要調整戶外活動是早上跟下午。

下午我們去公園玩的時候,我的老大很喜歡跟小朋友一起玩。他總是會有禮貌的問:我可以跟你當朋友嗎?然後就會開始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。但今天卻很特別。有一群是中高年級的孩子,他們手上都有手機。各自坐在遊戲區玩起手機。有個大哥哥看到我家老大要經過溜滑梯,就拍了他一下,然後又對我老大說出小屁孩這樣不好聽的話。

我則是坐在涼椅上看我孩子怎麼應對。我看到老大試著要跟他溝通,但是哥哥一直跑,並且口出不好的言語。老大跑來告訴我:媽媽!我要跟他溝通,他一直跑掉,因為我要告訴他不可以打人跟說小屁孩,因為這樣很不禮貌。他說完後又跑開。他只是要讓我知道他做的方式。沒多久他又跑來告訴我:媽媽!他又推我跟罵我,都不想跟我溝通。我問他要怎麼做呢?
老大說要去找他的父母跟他們說:你們的孩子這樣的行為很不好,可能要加強管教一下。我聽到後下巴快掉下來了!我家老大住個老靈魂了!

之後,我們知道這一群孩子都是自己騎腳踏車來玩的。我家老大就跟我說:媽媽!為什麼他們的父母給他們手機呢?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很傷眼睛,而且也對人非常不友善跟禮貌。我跟老大討論了一些在這世上會出現的各種人,但我們都會以尊重的態度,而非是歧視他人的態度。

後來老大眼眶含著淚然後告訴我:媽媽!我真想讓他們知道,除了手機以外,這世界還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事物。我真想讓他們知道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以使人快樂,可是他們都不聽。我們討論了有關於選擇權的部分,我們不能勉強他人跟我們一樣,但我們可以用分享的。如果他人不接受,我們也不需要難過。因為我們已經做了我們的部分。

因為每一天,我們家庭會念出我們的座右銘,而我們的座右銘是來自已故的先知總會會長  多馬      孟蓀會長說到的:   "克盡職責,會讓人感到快樂平安"

討論到後面,我家老大眼淚就這樣像雨滴那樣滴了下來,但是他最後很開心的知道,他做了他該做的!

我家小的一直沒提到,是因為他跟一個小朋友當好朋友在追來追去,滾來滾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