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2-27

學習是快樂的




老大其他很愛看書,但問題是他不喜歡自己念拼音,所以我到圖書館幫他借了一些字比較大又有趣的書。我今天念一段,他念一段的。雖然有機次他都想要我直接讀給他聽,但我得慢慢的引導他學習自己念。

不過我們早上終於把一本小書給念完了!雖然他會跟我說: “媽媽!我怎麼老是拼錯!”但我發現是我的態度上的問題,我應該要更加柔和的鼓勵他,因為有時他明明看的注音符號他知道,但就是會故意發出不同的音,說真的,我不需要太在意的!但有時媽媽的神經線好像會斷掉一樣,就忘記不要管那麼多。

最後念完一本書後,他主動要自己練國字,我們今天也學了一些減法,他也做了一些練習的題目。但我只要教一題,他就自己會主動的完成其他的練習題。一旁的弟弟其實很想像哥哥一樣,做一樣的題目。不過,我讓弟弟先寫數字或是畫畫。

今天在公園巧遇一個媽媽,她也想自學。她分享了她的育兒跟想法後,她很開心能夠跟我一起討論自學。我發現自學的家庭就是要有互相支持的力量。但很感謝身邊很多自學的朋友可以彼此加油打氣。因為大家都是為了孩子,並非是比較孩子的成果。自學讓我學習到什麼叫放手。

因為我們的角色是引導,而不是教導。孩子得自己自動自發的學習,所以才叫自學。並且透過自己自動自發學習來看到自己的不足,父母在旁加以推一把、扶一把。並提供給孩子讀書的良好環境氣氛。

像今天老大在做數學作業時,他一邊喝著冬瓜茶,一邊寫數學作業。我發現怎麼有那麼悠閒的孩子呀!因為我們是午餐後,凡凡繼續練習減法。我們的飯後甜點冬瓜茶成了他的點心!我想在這樣快樂的學習之下,他真的學得很快。

因為我的孩子無法適應體制學校,所以自學。但我們不排斥學校。我們都相信學校有專業的老師,但有些孩子真的需要特別的有耐心跟時間引導時,真的在學校就無法滿足孩子的需要。因此,這是我們家庭走上自學的其中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