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2-20

為什麼自學?







原本想讓老大小一開始自學,當時已經送申請書了!但內心的害怕戰勝了想給孩子自學的渴望。因為很多有經驗的媽媽告訴我小一很輕鬆的,別擔心!送到學校就好,妳也可以比較輕鬆。

於是,我把老大送小一,老二送大班。但是老大入學後,第一個星期好開心又興奮,每天都好開心的上學,每次都期待隔天的上學。以為他就會這樣順利的學習。沒想到開始很多的拼音上的聽寫考。回家的作業也開始越來越吃力。加上老大反應上課時不能上廁所,所以他都不敢喝水,一向愛發問的他,老師覺得他干擾課程。慢慢的,我家老大不喜歡上學了!

因為有太多的聽寫,太多要訂正的功課。他開始忘東忘西,書包總是一團亂。回到家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快樂。一向喜歡閱讀的他,只要看到注音符號都會怕。在學校老師開始跟我反應孩子可能有學習遲緩問題,然後數字都開始寫反。但是他對於特定科目又特別的喜愛。還好有懂孩子的導師,但問題是其他科的老師,比方台語課,老師就覺得他根本就是逃避課程。說真的:回到家我看到台語課本,我完全看不懂,也沒發CD,怎會知道所有的音怎麼發音!即使我台語很好。但真的不誇張,兩個圈圈那是怎麼發音呀!台語老師會因為孩子不學習讓他罰站上課。

最後導致在很多的課堂上,因為總總排山倒海的挫折,使得孩子開始各方面都失調。我最後發現,不是孩子挫折感低,而是所有孩子都有參加課輔班,所以老師的進度拼命趕課。我的孩子只是單純上學跟放學。不是小一要輕鬆嗎?怎麼弄得好像要迎接什麼國家考試,更可怕的是,老師們會一致認為這樣的孩子以後沒前途,我最後真的對於我孩子也開始失去耐心跟信心了!

但是腦海裡總是有個很強大的聲音告訴我:帶他回家吧!
因為我不想讓孩子失去對學習的熱情,我得好好運用我們所學習到的福音為根基,
再加上基本教育在家教導他,並使他能成為自動自發學習的孩子。

這是我們家的狀況,或許有些家庭真的無法自學也不要感到自責。有的會遇到很棒又啟發人心的好老師,但是這樣的老師真的非常少。與其碰運氣的方式,我自己覺得能夠教導自己的孩子是很幸福的一件事。